懼學學生支援講習會(三)

大人也一樣要重視感情

體察感情一事,針對大人也一樣,譬如說,老公下班回來說「今天好熱喔!」「對喔。好熱喔。」這種回答方式的話就是比較冷淡的夫妻。和和氣氣的夫妻的話,老公說「今天好熱喔」「冰箱有啤酒喔。洗完澡後要不要來一杯。」太太這樣回答。

像這樣,決不要一下子否定對方的意見,要體察話句裡面包含的感情,這樣才能加注心靈能量,受到尊重,家庭是自己的場所,才有想要提出意見的念頭。

一下子被否定的話,會感覺人格被否定,心靈能量會減少。

 

培育自主性

接下來重要的是「培育自主性」。所謂的「乖孩子」比較容易變為懼學學童。其理由是,他們乖巧的聽大人的指示去行動,對大人來講是個乖孩子,可是他們卻缺乏自主性。自己做決定一事,對心理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如何培育自主性呢?譬如說,「吃煎蛋,要加醬油還是蕃茄醬?」讓孩子自己選擇,尊重其選擇。加醬油,他覺得不好吃,下次或許加蕃茄醬吧。自己體驗,體驗失敗才能學到事情的是非。過度害怕失敗的話,將來什麼都不敢去做。「陰天時要不要帶雨傘,要讓他自己決定。」如果淋到雨而感冒的話,下次他會慎重考慮。像這樣,培育自己決定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要不要做」「要不要停止」也一樣。

 

加注心靈能量的別的方法

 

「尊重他的選擇而不插手」只是增加不安

有些學者提倡,「要尊重孩子選擇不去學校的人生,請不要插手。」但是「尊重他的選擇而不插手」等於說,「什麼都不做」「不要跟他提學校」變成這樣。對孩子來講,雖然雙親不會對小孩不去學校這件事來評論什麼,但應該是會相當擔心,什麼都不對孩子說,反而會產生更擔心的心理作用,所以應該要對孩子說說話會比較恰當吧。

 

唯有「真心話」才能溝通

雙親請用「真心話」向孩子溝通。但,在那之前請先確認自己的真心話。如果能做到確定自己的真心話,就能將想法適當的方法傳達給小孩。秘訣就是像是開玩笑一樣,不以生硬的道理來表達。因為直白的說法,也會傷害到孩子。舉例來說,「站在父母的立場,當然希望你去學校上課,但是也不用太勉強喔。」像這樣的溝通,雖然有傳達出真心話,但用輕巧的話語來對談,即使不能接受也沒關係,用不加予壓力的措詞來對談才是重要。

 

重要的話要在呈現好狀態的時候來說

在早上對著迷迷糊糊的孩子說「要說幾次才會懂啊。這樣不行喔」,即使像這樣的去提醒小孩,因為小孩正處於不好的狀態,他們只會覺得很煩、鬱悶而已,完全是反效果。所以,要在呈現好狀態時,面對面仔細說明給小孩子聽。

 

述說夢想

述說夢想的行為也是能提升心靈能量的一種好行為。「將來好想在美國生活耶」當小孩在述說這樣的夢想時,這時若說出「那這樣,就必須唸好英文喔。來去學校學習吧」此時,好不容易吹起像氣球般的夢想,就像是被針給戳破一樣消氣了。因為夢想與現實是不同的。將來想在美國生活是夢想,但是,好好學習英文的行為是現實。因為馬上就會知道現實是嚴格地,所以當在聽孩子述說夢想時,也一起跟著想像,將夢想的氣球吹大。不管是誰,當人們述說著開心的事,眼睛就會閃閃發光。這時候,就要跟著一起想像述說著夢想,「美國啊,很好啊,應該很好玩。土地也遼闊,也許會遇到電影明星, 可以利用搭便車旅行,從紐約玩到洛杉磯應該會很有趣,可以體驗到很多跟臺灣不一樣的體驗」等等。大人也是一樣,要多多累積心中的能量。

(待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