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是由心中產生

問題是由心中產生

 

在社會裡有各式各樣地問題。正確來說,應該是在社會當中有許多被「稱之為問題的」各種問題。

所謂的問題,並非是被制定化的一種東西,所謂地問題也並非是指特定的東西。也就是因為有些人會把「這類的事情或情況」形容是「問題」,但也有不這麼認為的人。

假設,有位身高160公分的女性,體重60公斤,有些人會將這樣的事實視為「超嚴重的問題」,相反地,也有完全不在乎的人。也就是說,問題並非是在「眼前的現象」「眼前所發生的事情」裡,而在「認為這是個問題的人的腦裡」,這才稱呼為「問題」。

所以,問題不是在現場所發生,問題在於那個人的腦子裡產生的。

該「問題」是只有在那個人的腦海裡才有,所以「答案」也是只有在那個人的腦海裡。

希望你了解:在眾多的新聞、事件裡,當自己認為「這是個問題」的同時,在你的心裡已經具有該問題的種子。

像外遇的事件,就是一個好例子。可分為輕描淡寫帶過的人,與一直追究到底的人。外遇、金錢、養育孩子、社會、人際關係、自己的能力、電視的新聞、全部都是一樣。

看護的問題、離婚的問題、小孩不上學的問題、戰爭的問題、放射能(輻射)的問題、添加物的問題、生病的問題、詐欺的問題、貧困的問題、地雷的問題、毒品的問題、判決的問題等也全都一樣。

對於眼前的問題、眼前的事件、眼前的人、認為這是個問題必須想個辦法解決,這樣不行,這是個問題,當自己在想眼前的事情該想個辦法時,腦海中的問題已漸漸地放大。自然而然看得見同類問題,問題呼叫其它問題,就這樣問題越來越多。

 

「正確」讓「錯誤」增大

 

此時,加大了對問題專心想辦法的自己所認為的「正確」,加大了自己認為的正確,相對地「錯誤」也持續增加存在。就會進入到跟錯誤鬥爭的自己。

認為「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情」。但是,卻沒發現那是正在累積及增加「錯誤」。因為認為自己是正確,是在做有貢獻好的事情。所以,越是想把這個「問題」設想辦法解決,就會陷入無底的旋渦。像是邊解決邊製造問題,而成為永不結束的鬥爭。

 

自己的何處有偏差

 

眼前的「問題」,只是個起源而已。是暗示你,你的某種地方有偏差的「信號」。「正確或錯誤」的偏差,「害怕或安心」的偏差,會錯誤的偏差,對自己的評價有了偏差。問題就是讓你發覺你的偏差的一種契機而已。

開著車,如果「偏差」了,就會撞上護欄。牛若偏離了牧場,就會「撞上」有刺的鐵線,遭受痛苦。瓦斯若洩漏了,就會發出警報。

這就是「問題」。好險有護欄保護了自己。好險有有刺的鐵線保護。好險有警報的通知。

然而,一般人往往會嚷嚷著「都怪護欄不好」「有刺的鐵線不好」「警報器很吵」,並且想弄壞護欄,切掉有刺的鐵線,弄壞警報器。

如此這樣做,只會遭受更大的痛苦。當警報器響、卡到有刺的鐵線,撞上護欄時,也就是「感受到問題時」,要好好看重視看清問題,「自己感受到了什麼」在那個點,就有存在著暗示自己的「偏差」。

 

懷疑自己的常識

 

請試著嘗試懷疑自己的常識。懷疑看看自己所認定的「正確」。懷疑自己看看,是否有從「恐怖」「那不可能吧」的想法逃避過。

其實,有存在著自己在踩煞車的一面。問題是只有存在自己的心裡,所以答案也是只有在自己身上。只能自己去尋找。

 

如果無法理解的話,等下輩子再努力看看。不管怎麼樣,現在就是從一開始朝向上一輩子沒找到或沒解決的問題之中罷了。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