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會長的故事    29集

蔣介石總統逝世

 

昭和五十年四月十日,三位教友預定從台灣來日本。因而光弘獨自從名古屋搭乘新幹線前往大阪接機。

一個月前跟著梅華會訪問台灣而在嘉義聚會時,有三位教友說要進入修養科。

在海外開始宣揚父母神意之後,首次蒙獲修養科生的祐護,這件事總比任何事還要來得寶貴。雖然如此,光弘的心卻很低潮,開朗不起來。

那是有特別的理由。

前幾天收到一封碧珠女士寄來的信。信上寫著:我們決定了出發的日子;四月十日。請您到大阪機場接我們。

光弘看這封信高興得不得了。不過,兩天後,電視傳來了一則不幸的消息;台灣的蔣介石總統逝世了。

這則消息不知給光弘帶來多大的打擊。

蔣總統是一位相當於台灣國父性的存在,任何家庭都貴重般的掛著他相片。不難想得到世界各國的華僑一定會回來參加他的告別式。在這個時候,如果出國到日本的話,不知道被人怎麼批評。

光弘心裡想,怎麼這麼倒霉,全都白高興,所有的苦心變白費了。他的心非常鬱悶。

 

在機場滿面淚水的接機

 

四月十日很快就到了。當時無法確認她們是否來日本。她們本人也一定很擔心情況會有怎樣的轉變吧。光弘也一樣,完全沒有把握:恐怕她們不來;又想搞不好會來。

光弘心想:即使她們不來,讓我白跑一趟,還是不得不去大阪的。做了如此的決心而踏出教會的門口。由於這樣,即使快到大阪,他的心情卻很郁悶的。

當時上下飛機都在外面天空之下進行的,因而光弘跑到機場的屋頂上,等待著她們搭乘的西北航空公司的飛機。「恐怕她們不來,但搞不好會來呢。」

心內一直重覆著這句話,坐立不安的等著。

屋頂上只有幾個觀光客走上來而已,光弘的周邊一個人也沒有。

不久,左右展開著大翅膀的飛機很清楚的出現在光弘的眼前。

若真的她們三個走下飛機的話!一這樣想,他的心臟一直蹦蹦跳。另一方面,心想:不可能她們會來。自我打斷期望。

一邊掙扎矛盾的情緒,一邊仔細觀看從飛機上下來的每一位旅客。

果然不錯:看不到她們。對我來講,蒙獲海外修養科生的祐護一定還太早吧。

幾乎所有的旅客都下了飛機,寂寞與失望籠罩著孤單單的光弘,又宛如緊張的線切斷似的全身無力。正在這個時候,穿上同樣服裝的三位女士從飛機上走出來,朝向著光弘用力揮手。

「難道是!那三個是!真的沒錯!」心中大聲喊叫。光弘感動得滿面流著眼淚。

三乃教會首次來自海外的這位三修養科生,就是黃邱碧珠(一年後當乃惠佈教所長)、陳徐素金、李廖清柚。她們都是四十年代的婦女。

(待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