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會長的故事    31集

當時的三乃分教會 


三乃分教會曾經稱為「大空分教會」。昭和五年(一九三○年),以高增彌一先生為第一代會長而設立於大阪府狹山村。

後來,經過幾次變遷以後,昭和四十二年改名為「三乃」,以奧谷六三郎與朝乃夫妻為中心,購買目前的土地,重新建設神殿,而重新踏出復興之步伐。

重新建設神殿的三年後,開始了三乃的海外傳教。

「為了順利進行海外傳教的願望,首先必須要奠定基礎。」將這句話做為信念,首先將精神貫注於充實教會內容。「大人的修養會」就是其中一個活動。當初參加者大約十名左右,將教會當作大家共同住宿的場所,不過只有十五張榻榻米大的參拜所提供他們住宿而已。

一個月一次為期的研修會經過兩、三年後,自然而然大家興起了不管多大很想要蓋個宿舍的念頭。

 

第一個信者詰所


我們經常說「在你需要的時候,獲得你最需要的東西,這才叫做天賜。」剛好這個時候,很巧合地有一位住在濱松市的教友說,他有一家木造的房屋出租給別人,現在已經不再出租了,很想要把它提供給教會。

參加大人修養會的人們得知此一消息,非常地高興。他們竟把這房子親手解體、親手搬運,而自己蓋好了。

完成的房子有三間六張榻榻米大的房間,和一間廁所。對他們來講這是一間豪華的王宮似的住所,並且由於親手蓋的關係,對此房子有特別的感受,他們都會很想要回來教會住,而且對修養會也更加踴躍。

對光弘來講還有其它的喜悅。

每次到台灣傳教時,很親切地跟每一個人說:「請到日本來,到三乃來玩。」

然而當時教會沒有地方可以給客人住。對他來講,是件無可奈何的事。由於這樣,詰所的完成,正如獲得百萬援軍似的喜悅。

剛好那時候,從台灣來了三位修養科生,而住宿在這兒。

另一方面,六三郎會長以及教會的教友們,熱烈地歡迎開始海外傳教以來第五年,首次從國外來的三位修養科生,對她們說;「從遙遠的地方特地過來,非常歡迎。」

前往天理的前一天,光弘帶著三位修養科生,到朝乃前會長夫人的墓前時,回想起五年前母親說的「去台灣傳教。」這句話。

(待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