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祭的意義

明治二十年正月二十六日(御指圖)


「是為可愛之子女,縮短壽命二十五年,現今開始拯救。」


為了拯救世界,教祖在五十年之間,受盡世間的偏見與誤解,身處嘲笑辱罵中,然而她仍費盡心思,竭盡所能 的引導人們,最後於明治二十年(一八八七年)正月二十六日,九十歲時隱去身影。

這段御指圖是大家在教祖隱去身影,陷入氣餒頹喪、深層的悲哀中之際,請示神意時所得到的神諭。

為什麼教祖隱去了身影呢?人類的定壽是一百一十五歲,原本教祖還有二十五年的歲月,但是因為疼惜子女的緣故,所以才於此時縮短二十五年的壽命。不過教祖雖隱去身影,但為了拯救世界,至今仍依永生之理不斷的祐護著人類。


春季大祭的意義


每年一月二十六日所奉行的春季大祭,是為了紀念因疼愛子女的慈懷,而於明治二十年正月二十六日縮短壽命隱去身影的教祖而來。


天理歐諾彌格多之神名


四十四年以前,成為月日神龕,月日神心進入其身,因應時限,而諭示真實之情。名為天理歐諾彌格多,是因為合於天之理,故而對此宅院命名之。(「口記 研究」85頁)

而今,授與天理歐諾彌格多之名。當年八十六歲之中山美伎,自年輕時代,一心只為救人;月日納其心,並明鑑之。因其靈魂乃伊咱那密諾彌格多之靈魂,於四十六年以前自天而降,其身於是被納為月日神龕,心靈符合天理之故,而授此宅院天理歐諾彌格多之名;又因此宅院乃孕育人類的元始之地(原地),而授此神名於此地。 (「口記 研究」125頁)

教祖自年輕時候,即一心救人;父母神確實看清了教祖的內心後,自天而降,以教祖的身體作為神龕;月日之心進入其內,而開創了拯救世界的真正教義。因為教祖的心符合天理,故而賜與天理歐諾彌格多之神名;另外又將此神名賜與含有元始因緣的親里原地。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