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引(三)

反省


內心錯誤


嬰兒夜啼莫責難  並非兒啼神苦勸 (三29)

神將早日告汝聽  任何事情可聽明 (三30) 

父母莫將心用錯  應當從速細思索 (三31)

嬰兒夜間哭啼,是父母神在諭示,並不是嬰兒在哭。由於父母神想早一點告訴人們,因此才讓嬰孩不舒服,希望大家能仔細想一想父母神為何如此著急。所以對父母神透過子女生病,告知雙親內心有誤的這種心意,一定要仔細的思考才是。

一切疾病本來無  因有錯誤之心路 (三95)

日日身疾細思考  心意用錯神警告 (四42)

不管每天有任何病痛,都不是疾病,而是父母神在告知人們心意有誤。因此,每個人應該要能深思生病的原因,並反省、懺悔自己錯誤的想法。


只顧自己

不管如何顧自我  一旦神怒無奈何 (五3)

各人不必顧自身  神可鑒別各區分 (五4)

雖是居住同一家  心異有如神佛差 (五5)  

何人觀此皆瞭然  分別善惡示汝看 (五6)

此話世人細思量  人心是否皆一樣 (五7)

雖是骨肉或夫妻  各各人心皆不一 (五8)

所謂違背父母神意的錯誤想法,就是人們以自我為本位、自我為中心,只顧及自己的想法。即使是住在同一個屋簷的一家人,也會有信仰不一的情形。就是親子、夫婦、兄弟姊妹,也是個性、想法有異。不過不論是什麼人,其內心的善惡,父母神都一清二楚,儘管大家如何的為自己設想,只顧追求自身的利益,一旦父母神對此感到遺憾、生氣,而在大家的身上顯示疾病的話,再大的人力或智慧也是無可奈何。因此根本不需要只顧自己。


世人心中一切事  無不反映於月日 (八12)

此事世人全不知  只是一味顧各自 (八13)

無論大家住得多麼遙遠,每個人心中的任何思維、好壞念頭,都會像鏡子般,如實的映照在父母神的心中。不過世界上的人們並不知道這個情形,只是恣意任性的過著只顧自己的生活。

自私者,有如貼上薄紙般,將來似明非明。 (明治24〈1891〉年5月10日)

凡事只為自己設想的人,就好像在自己的眼睛矇上一張薄紙一樣,自以為能看清將來的發展,其實什麼也看不到。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