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會長 奥谷光弘  七月二十九日 轉生

轉生

前會長於今年七月二十九日上午七點六分在瀨戶的醫院蒙受「代孝庫天諾彌格多(たいしょく天のみこと)停止氣息的佑護」而轉生了。將肉體歸還父母神,靈魂也回到了父母神的懷抱。

下輩子的人生將會在怎樣的父母、家庭裡出生?過著怎麼樣的人生?誰也不知道,不過期待前會長再度轉世來到人間。

 

從四年前起

前會長從四年前起常常發生誤嚥性肺炎的症狀,為了攝取營養不得已在身上裝置「胃造瘻管」並且住進了三乃分教會旁的老人安養中心,之後也數度因誤嚥性肺炎反覆的進出醫院治療。約在三年前入院治療時,主治醫師曾表示「這次的情況相當嚴重,說不定連性命也難保了。」

但這次竟不可思議的恢復了!於是大家都笑著說,果然就如同六十年前算命師所言,九十歲前是死不了的。

不過大概是從一年半前起發生肺炎的頻率增加了,因有關性命安危,於是停止了胃造瘻管進食,聽從醫生建議改用注射點滴來攝取營養維生,但是因為相鄰的老人安養院不能進行注射的醫療行為,於是不得不轉院到療養型的醫院。

 

對於要將前會長從相鄰的安養院轉到其他醫療機構,雖然打從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但還是在去年八月不得已將前會長轉到了瀨戶的醫院。

當時瀨戶醫院的主治醫生表示「到了這種狀態患者應該只剩一年左右可存活。」就這樣被宣告了最後的期限。身為家屬的我們不知道何時能蒙受「代孝庫天諾彌格多(たいしょく天のみこと)的佑護」,但我們堅信一定會在最好的時刻,這點不容置疑。

七月二十九日,前會長在兒童返回原地期間轉生了,我想這是最好的日子。

 

想切斷此因緣

前會長深信關於「因緣」的教理,有此一說:「樂從是對前世因緣的懺悔。」前會長深信只有樂從才能切斷奧谷家的因緣,在此所說因緣指的是「腦中風」。初代會長以及前會長都曾罹患腦中風,前會長堅信奧谷家這腦中風的因緣,要用信仰的力量並實踐樂從的行為才能讓腦中風的遺傳(因緣)消失,為此就算是生病了也是帶著笑容,毫無怨言的渡過了每一天。

 

果然是相鄰的安養院或醫院的人們都表示:「奧谷先生真的是不同於普通人啊!」

 

也許托前會長努力實踐樂從之理的福,我在四十二歲時腦內出血開刀後沒有殘留任何的後遺症。這也許是托信仰的福切斷了腦中風的遺傳(因緣),我認為這麼想,才是最幸福的想法。

 

以下回顧第二代會長踏入拯救之道的過程,我想稱之為「榮光之道」。

 

 

入信

第二代會長—奧谷光弘,本姓內藤,出生於愛知縣日進町。二十五歲去滑雪時,腳受了傷並引發了結核性關節炎,醫生宣告除了截肢別無他法。

一九五一年身為前會長的兄長昇先生寫了一封求救信給朝乃夫人,信中請求夫人救救弟弟,因此契機這年八月朝乃夫人前往了光弘位於日進町的住處,前前後後造訪了四次,除了行使神授並傳達教理,在第四次造訪時,朝乃夫人說「一定會得救。」並說每個月十七日是加納的月次祭,來教會參拜吧!

 

連醫生都放棄治療的光弘,朝乃夫人的「一定會得救。」言猶在耳,光弘撐著柺杖半信半疑的前往了加納教會,看到了月次祭祭典,此時心中竟有不可思議的感動,於是在朝乃夫人的帶領下撐著柺杖前往天理教本部參拜,接著在十一月進入修養科。

 

修養科

在修養科期間被醫生認定除了截肢別無他法的腳得到了顯著的佑護並完全康復了!

修養科結束後立志在濱松的職場中進行佈教,向許多同事們播香,帶領著他們返回原地。有人進入修養科並在自家祭祀父母神,也有人開設佈教所。

後來,有緣分與六三郎初代會長的三女さと子小姐結了夫婦之緣,成了奧谷家入贅的女婿。

 

前往台灣

對光弘而言除了膝蓋的大傷之外,還有給他更大的影響的是,朝乃義母在轉生前留下了「到台灣去佈教。」的遺言。

 

當時六三郎初代會長與朝乃夫人正在建設目前的三乃分教會,搬來教會不久,朝乃夫人得知:在滿州向中國人的佈教之道因戰爭結束隨著日軍返回日本而中斷了。成為共產制度的中國沒有信仰自由,但在資本主義的台灣,天理教可以傳教。於是朝乃夫人將向台灣人佈教的夢想託付給身為入贅女婿的光弘。

 

光弘為了完成義母朝乃夫人託付的夢想,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參加了愛知教區青年會台灣佈教考察團,首次出國去了台灣。

 

一開始在台灣的佈教之路不如預期順利,抱著將父母神的教導傳達給一個人也好,能越多人越好的心態並仰賴最強的武器(神授之理)幫人行使神授,拼命的努力的進行佈教活動。

 

佈教的成果

如此努力佈教的成果從北部開始漸漸順勢擴大至中部、南部,不久後一九七六年在嘉義開設了乃惠佈教所,一九八二年在台北市內開設了三乃台北佈教所,一九八七年在板橋市三乃台光佈教所成立,之後一九九四年在嘉義縣水上鄉乃惠水上講也誕生了。

 

從一九七二年初次訪問台灣起到一九九四年二月因腦中風病倒為止的二十三年間,從數字上看來成果如下:佈教所三間、講社三間、進入修養科者六十位、拜領神授之理者二百一十位、天理大學別科日本語科畢業者十一位,出身日本的長男廣昭、三男紀弘、四男道弘到台灣留學,並且這三個兒子都娶了台灣的媳婦。

托此之福我的幾位子姪都會說中文。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六日繼承了會長之職,成為了第二代會長。

 

即使一九九四年二月十二日腦中風病倒以後,對於在台灣的佈教也從未改變,用書信往來並用電話聯繫,如此盡心盡力的努力執行了佈教之職務。

 

本部講師

除了台灣佈教之職務以外也擔任了本部在佈教之家愛知寮的講師一職,為了培育執行珍奇之拯救以及想理解所謂靈魂的救贖並實踐教祖的典範及教導的人材,超越了教會系統為培育年輕的佈教者也投注了畢生心力。

 

會長交接

二代會長,直到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將會長一職傳給四男道弘為止,一直走過專心拯救之道上,而在三乃分教會的發展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此謹代表二代會長向所有照顧過他的各方人士獻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托各位的福二代會長渡過了真正精彩的人生之途。接下來請大家也走向充滿感謝的人生。謝謝大家。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